English

夜半噪声 让人不得安宁

2000-10-24 来源:生活时报 胡朝凯 我有话说

北京的松榆西里小区紧邻东三环,从深夜到清晨,机动车噪声让小区居民不得安宁,苦不堪言。

这些噪声,主要来自夜间进城的大型货运车辆和农用运输车。笔者经常在早上三四点钟被这些“突突”声吵醒,再也无法入眠。据初步调查了解,在三环沿线的其他居民小区有些也存在类似问题。可以说,这种来自机动车的“夜半噪声”已成为继空气污染之后的又一大污染,亟待治理解决。

笔者考虑再三,提出几条建议,供有关部门参考。一是否可以从交通管制上,限制大型货运车辆在四环路以内行驶,对外埠大型运输车禁止在公路一环内行驶;二是为解决货物进城问题,可建立和发展市区大型物资集约化运输,围绕一环路周边设若干个货运配送中心。外埠进京大货车统一在此装卸货物,货运配送中心负责以专用密封式大型货车集中向市内送货,可由交管部门给这些密封车发放通行证,并限制行驶时间和路线,一般应在晚24点以前运输。这不仅适应了需要,避免噪声,同时也能带动一环路附近的经济繁荣;三是建议禁止农用机动车在四环路以内行驶;四是建议交警实行24小时值勤制度,加强对夜间至清晨机动车辆遵章行驶的管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